一月的小金門,整個島嶼好像都睡著了,無論在環島的車轍道,或是穿越聚落的馬路,幾乎都看不到人的蹤影。

靜靜地,無人的小金門,正適合一個人的旅者細細品味。

我騎車經過了鐵漢堡,堡壘前的戰車依舊靜默,繼續往前,就是黃厝聚落了。

聚落的高處,有一座紅柱綠瓦的「莒光亭」,旁邊伴隨著一個巨大的迷彩水塔。

我不否認,這些東西很吸引我,但是更讓我驚喜的,是坡角下那一片如煙似霧般的紫色小花。

那是九層塔,一種台灣地區常用的香料植物。

 

記得小時候,因為體質敏感,很容易因為周圍環境的變化而生病。憂心的母親,總是到處去搜羅給小孩子吃的補品,希望藉由後天的調養改善先天體質的不良。

從小,我就是在湯湯藥藥中成長,曾經服用過的藥劑偏方數也數不清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應該就是夏天時,母親都會把後院菜圃裡前一年拔起曬乾的九層塔樹頭燉雞,當成是我夏天時涼補的材料。

或許是這一份淵源,我對九層塔的香氣特別有感覺。

 



九層塔這個東西,在大陸內地其實也不常見。它的故鄉在印度及西亞,隨著佛教的東傳進入了中國。但是它獨特的香味並不讓中國人所喜,所以中國內地的應用並不廣泛

至於台灣,九層塔是隨著做香料貿易的荷蘭人進入台灣。當時台灣的移民雖然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,但是在瘴癘之氣極重的台灣,這種植物吃了以後可以去風利濕、發汗解毒,而它強烈的香氣,除了可以增進那些因為酷暑而無法進食者的胃口外,還可以蓋住海鮮類食物的腥味,所以它成為極具台灣鄉土氣息的食材,代表了台灣特有的味覺。

不過,台灣味並不等於土味。這些年來在台灣極為風行的香草植物,讓九層塔這種植物有了不同的詮釋。

你或許會說,香草不都是些氣味高雅的外來植物嗎?怎麼會有九層塔這種台灣土產的東西?

「九層塔」這個詞,其實只有台灣文化所及的區域在使用,其他地方把它稱為「羅勒」。

知道義大利麵吧?那裡面就放了很多羅勒。


雖然說是從小就熟悉的植物,但是突然看到這樣一大片的長在路旁還真不敢相認。尤其是花開的如此繁盛,更是讓人瞬時間墜入了它的紫色雲煙中。

我站在下風處,將鼻孔擴張,我要努力的吸,把這股隨著風來的家鄉味吸進胸腔裡,伴我走過之後的每一個旅程。

特別感謝
北雁南飛-金門大方提供金門好文轉載,原文島嶼上的家鄉味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times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